『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企业与顾客抱怨处理            【字体:
企业与顾客抱怨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中文摘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顾客好比水,交易好比舟。顾客既能成就一笔交易,也能毁掉一笔交易。一位不满意的顾客对商家的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它将给企业的形象蒙上一层阴影,使商家的利益直接或间接的蒙受损失,企业应该全面了解顾客抱怨的前因后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使顾客由抱怨到满意再到惊喜 

    [关键字]:顾客 抱怨 忠诚度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顾客好比水,交易好比舟。顾客是企业生存之本,营运之基,力量之源。 没有顾客的水,企业便没有市场,便失去利润的源泉,从而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因此如何建立和维护顾客关系,是每一个企业核心和根本。培养顾客的忠诚,做到使顾客真正满意,除了要重视诸多影响顾客满意的因素外,还要处理好顾客抱怨。

    一、顾客流失的原因

    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一个顾客不再去一个商场购物,其可能的原因如下表所示:

    可以看出有80%的顾客不再去商场的原因在于顾客对产品和服务不满意,根据美国学者的调查研究,一位不满意的顾客会把她的抱怨转述给8-10个人听,而企业如果能当场为顾客解决问题,95%的顾客会成为回头客;如果推迟到时候解决,处理得好,将有70%的回头客,顾客流失率为30%;若顾客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理,将有91%的顾客流失率;当顾客的不满得到满意地解决时,他们一般会继续作企业的忠诚顾客,并将向朋友和同事讲述自己的抱怨怎样得到解决,但是那些被忽视的或者没得到重视的甚至得不到公正对待的顾客,可能在他们相关群体中或通过大众传媒传播自己的经验,这样企业推动的不只是顾客一人的流失,而是相关群体甚至更大范围市场的葬送。

    二 顾客抱怨及其处理意义

    (一)顾客抱怨

    顾客对产品或服务的不满和责难叫做顾客抱怨。顾客的抱怨行为是有对产品或服务的不满意而引起的,所以抱怨行为是不满意的具体的行为反应。顾客对服务或产品的抱怨即意味着经营者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没达到他的期望、美满足他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表示顾客仍旧对经营者具有期待,希望能改善服务水平。其目的就是为了挽回经济上的损失,恢复自我形象。顾客抱怨可分为私人行为和公开行为。私人行为包括回避重新购买或再不购买该品牌、不再光顾该商店、说该品牌或该商店的坏话等;公开的行为包括向商店或制造企业、政府有关机构投诉、要求赔偿。(见图1)

    (二)处理抱怨的对企业的意义

    过去,在经营者的观念中顾客一抱怨,经营者总是认为他们在找麻烦,而且只认识到了抱怨给经营者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实际上这种观念是偏颇的。从某种角度来看,顾客的抱怨实际上是企业改进工作、提高顾客满意度的机会。

    建立顾客的中诚是现代企业维持顾客关系的重要手段,对于顾客的不满与抱怨,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处理消费者的抱怨,对于服务、产品或者沟通等原因所带来的失误进行及时补救,能够帮助企业重新建立信誉,提高顾客满意度,维持顾客的忠诚度。

    1、提高企业美誉度

    顾客抱怨发生后,尤其是公开的抱怨行为,企业的知名度会大大提高,企业的社会影响的广度、深度也不同程度地扩展。但不同的处理方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形象和美誉度的发展趋势。在积极的引导下,企业美誉度往往会经过一段时间下降后发而能迅速提高,有的甚至直线上升,而消极的态度,听之任之,予以隐瞒,与公众不合作,企业形象美誉度会随知名度的扩大而迅速下降。     

    2、 提高顾客忠诚度

    有研究发现,提出抱怨的顾客,若问题获得圆满解决,其忠诚度会比从来没遇到问题的顾客要来得高。因此,顾客的抱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有效地化解抱怨,最终导致顾客的离去。反而,若没有顾客的抱怨,倒是有些不对劲。哈佛大学的李维特教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与顾客之间的关系走下坡路的一个信号就是顾客不抱怨了。”

    美国一家著名的消费者调查公司TRAP公司曾进行过一次“在美国的消费者抱怨处理”的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计量分析,以期发现顾客宝源于再度购买率、品牌忠诚度等参量之间的关系。

    从顾客抱怨处理的结果来看,顾客抱怨可能给经营者带来的利益是顾客对经营者就抱怨处理的结果感到满意从而继续购买经营者的产品或服务而给经营者带来的利益,即因顾客忠诚的提高而获得的利益。

    TRAP 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所购买的产品或服务持不满态度得顾客,提出抱怨但却对经营者处理抱怨的结果感到满意的顾客,其忠诚度要比那些感到不满意但却未采取任何行动的人好得多。具体来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可能损失的1~5美元的低额购买中,提出顾客抱怨但却对经营者的处理感到满意的人,其再度购买比例达到70%。而那些感到不满意却也没采取任何行动的人,其再度购买的比例只有36.8%。而当可能损失在100美元以上时,提出顾客抱怨但却对经营者的处理感到满意的人,再度购买率可达54.3%,但那些感到不满意却也没采取任何行动的人气再度购买率却只有了9.5%。这一研究结果一方面反映了对顾客抱怨的正确处理可以增加顾客的忠诚度,可以保护乃至增加经营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要减少顾客的不满意,必须妥善地化解顾客的抱怨。

    另有研究表明,一个顾客的抱怨代表着另有25个没说出口的顾客的心声,对于许多顾客来讲,他们认为与其抱怨,不如出走或减少与经营者的交易量。这一数字更加显示出了正确、妥善化解顾客抱怨的重要意义,只有尽量的化解顾客的抱怨,才能维持乃至增加顾客的忠诚度,保持和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3、顾客抱怨是企业的“治病良药”

    企业成功需要顾客的抱怨。顾客抱怨表面上让企业员工不好受,实际上给企业的经营敲响警钟,在工作的什么地方存在隐患,解除隐患便能赢得更多的顾客。同时保留着忠诚的顾客,他们有着“不打不成交”经历,他们不仅是顾客,还是企业的亲密朋友,善意的监视、批评、表扬,表现出他们特别的关注和关心企业的变化。如此来看,顾客对不满来抱怨不是极好的事吗?对企业应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如果企业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实实在在地把顾客抱怨当作是一份礼物,那么企业就能充分利用顾客的抱怨所传达的信息,把企业的事业做大。对企业来讲,顾客的不满唾手可得,但作为来自顾客及市场方面的资讯源,顾客的不满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其实顾客的不满是企业改善服务的基础。企业成功必须真诚地欢迎那些提出不满的顾客,并使顾客乐意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送上门来。

    三、 实施欢迎顾客抱怨的方针

    顾客最讨厌听到的话通常是;“很抱歉,我无能为力,这是公司的规定。”很多企业没有制定欢迎顾客抱怨的政策。实际上,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处理抱怨的政策,尽管书面上制定了政策,但没有考虑到如何在行动上执行这些制度,让顾客尽情抱怨,最终让顾客满意,而是一心想减少企业麻烦。

    因此,企业必须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使顾客抱怨能准确、及时地解决。

    (一) 以顾客为中心制定有利于抱怨的政策

    许多企业制定政策和制度的前提是如何让企业运作得更顺利更有效,这是把企业内部体系放在优先位置来考虑。例如:

    1、 专为顾客而设的服务窗口开放的时间却并不方便顾客。很多顾客服务部门午餐时间都要关门休息,但对忙碌紧张的上班族来说,午餐时间是他们方便退货的时间。

    2、 退货程序要求顾客必须保存原始包装才能退。很多顾客家里都没有充足的空间来堆放多余的箱子,就算有地方,他们也不想在家里放一大堆没用的废物。

    3、 保证程序要求顾客保留原始收据,否则保证书不能生效。

    4、 对最初所购产品不满意的顾客不能享受售后的差价优惠。

    5、 购买家用产品的顾客浪费了很多时间在家里等候送货员或等修理人员。企业通知他们:“技术人员会在下午一点到五点之间到你那里|”而今天的很多小家庭,在企业正常上班时间,夫妇俩人也都在上班,家里没人,这种处理方式对他们十分不便。

    6、 尽管顾客对某些烦人的程序怨声载道,当企业依然如故。

    由此可见以企业为中心的政策,无疑为顾客流失和顾客抱怨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因此,企业制定为顾客服务政策时,首先考虑到顾客是否愿意并且便于接受,如果顾客不希望的事,要求变动或自愿选择时,有便利权?对所提供的服务不满意时,鼓励抱怨吗?企业应充分考虑顾客的利益,征求顾客的意见,制定出顾客乐于配合的管理政策。

    (二) 企业内部协调,统一执行对顾客的政策

    很多顾客都有这样的经历:最初向顾客提供服务的明明是某一个部门,最后却像踢皮球似地被推到另一部门去了。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汽车经销商的维修部、医院以及帮顾客运筹资金以便进行大宗采购的公司。这些企业最初向顾客提供的服务可能个人针对性很强,但是一旦到了另一个部门,就很快变得不明确了,服务质量自然大打折扣。

    波士顿咨询公司对美国企业进行一项调查发现,企业内部几乎所有的活动(95~99%)都与顾客无关。他们引用调查情况说,保险公司处理顾客的申请表平均要花22天时间。推算一下处理这些表格所需的时间,其实只需17分钟就行了。那么另外多花的时间都耗在哪里去了呢?答曰:签字、呈报、开会。对顾客抱怨的处理也是一样,如果企业能够协调好处理顾客抱怨的各个部门的职能范围,高效的处理抱怨,那么每个人都会成为赢家。

    (三) 授权一线员工

    现在许多管理者存在一种偏见,即一线员工的品质素质较差,在他们眼里一线工人不可靠,一线员工只能按规范的方程式和程序为顾客服务,这种不信任导致管理者不敢向一线员工授权。

    授权意味着一线员工不用去重复老一套的接待词,而可以根据情景和顾客的不同灵活地为顾客提供得体服务;授权以意味着一线员工可以立即处理顾客的投诉或抱怨,而不会因为处理程序复杂导致矛盾激化;授权还可以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顾客服务质量。因此管理者应适当的授权一线员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去为顾客服务。

    (四)、表彰和奖励受理顾客抱怨最佳的员工

    有些企业的奖励制度与受理抱怨之间有矛盾。例如,某家企业为争夺市场而拼命宣传所提供的服务百分百令顾客满意,但其销售部门却背道而驰。业务人员为了拉一笔生意场向顾客夸下海口并承诺,但企业对此很少过问。业务人员一心只想把顾客的钱挣到手,顾客有了问题,企业不问不管,顾客服务人员只好自负。

    有些企业急功近利,只顾短期利益,是顾客抱怨无法得到妥善地解决。企业甚至对这种行为进行表彰和奖励。例如,某位经理只要能迅速降低该部门的产品进货率,在短期内提高利润,就能获得奖金。路易斯﹒葛斯特勒出任美国联通公司总裁时,曾经对这一问题发表看法:“这是大多数公司的内部不合理造成的,顾客服务人员既辛苦又要承担费用上的风险,却没有得到一点好处。他们的优秀表现只体现在市场营销尤其是对新产品的开发上,但他们本人始终得不到公司的会报。

     因此,公司要建立相应的表彰机制和员工自主机制,鼓励员工积极处理顾客抱怨,并对优秀的员工给以奖励。使员工能够积极有效的处理顾客抱怨,为建立高效的顾客抱怨体系打下基础。

    (五)、及时准确向管理高层传达顾客的抱怨

    通常一线员工能最先接触到顾客。如果企业不鼓励员工将来自顾客的信息传达给经理,那么大部分的顾客抱怨在一线就石沉大海没有音讯;如果一线员工和经理人之间未能坦诚地交换意见,那么提高服务质量纯粹是一句空话。

    企业的高层主管一方面要尽可能的与顾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亲身体会一下顾客的愤怒,另一方面要建立监督机制,对顾客抱怨从一线员工传达到管理层的过程进行监督,看看究竟有多少顾客抱怨传达到了企业高层,这些传达到的抱怨是否准确?

    如果经理人打算花更多的时间直接了解一线员工的情况,不妨深入员工基层走走看看。美国著名的沃尔玛超市的前总裁山姆沃尔顿说:“我们最好的点子往往来源于送货员和库存员。”很有可能这些员工的灵感都是受顾客的抱怨而启发的。沃尔顿说,员工不能仅靠耍耍嘴皮子就对顾客说,他们对顾客有多重视,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面对抱怨连天的顾客,经理人不妨时时提醒自己“以身作则”

    目前,为加快一线员工与高层主管的沟通速度,许多企业将企业内部组织扁平化,减少周折加快流通。企业内部结构的精简意味着不必花好几天,甚至好几周的时间将所出的问题层层上报。当今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市场流通不断加快,促使我们不得不加快恢复顾客抱怨的速度。

    四、应对顾客抱怨

    光有良好的政策方针并不能转变顾客的不满,积极并准确的行动才是关键。

     企业必须培养高业务素质和高道德素质的员工,使顾客由不满到满意再到惊喜。

    1、 以良好的态度应对顾客的抱怨。

    处理顾客抱怨首先要有良好的态度,保持良好的态度是处理顾客抱怨的前提,然而要保持良好的态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要求企业员工不但要有坚强的意志还要有牺牲自我的精神去迎合对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平息顾客的抱怨

    2、 了解顾客抱怨的背后希望

    应对顾客抱怨,首先要做的是了解顾客抱怨背后的希望是什么,这样有助于按照顾客的希望处理,这是解决顾客抱怨的根本。表面上看,顾客项保险代理人抱怨说,她们打电话要求保险公司处理一个简单的问题等了好几天都没回应。但深入地看,顾客是在警告代理人,保单到期后,他们会去找另一家保险公司续保。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公司只听到了表面的抱怨,结果因对顾客的不满处理不当,白白流失了大量的顾客

    3、 行动化解顾客的抱怨情绪

    顾客抱怨的目的主要是让员工用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而绝非口头上的承诺,如果顾客知道你会有所行动自然放心,当然光嘴上说绝对不行,接下来你得拿出行动来。在行动时,动作一定要快,这样一来可以让顾客感觉到尊重,二来表示经营者解决问题的诚意,三来可以防止顾客的负面宣传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4、让抱怨的顾客惊喜

     4名来自欧洲的MBA学员到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Ritz Carlton 酒店参加服务营销理论研讨会。他们想在即将离开酒店前往机场的那个晚上到酒店的游泳池里轻松地度过几个小时。但是,当他们下午来到游泳池时,被礼貌地告知游泳池已经关闭了,原因是为了准备晚上的一个招待会。这些学员向招待员解释说,晚上他们就将回家,这是他们唯一可以利用的一点时间了。听完他们的解释后,这个招待员让他们稍微等一下。过了一会一个管理人员来到他们身旁解释道,为了准备晚上的酒会,游泳池不得不关闭。但他接着又说,一辆豪华轿车正在大门外等待接待他们,他们的行李将被运到Biltmore酒店,那里的游泳池正在开放,他们可以到哪里有勇。至于轿车费用,全部由本店承担。这4名学生感到非常高兴。这家酒店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使他们乐于到处传颂着一段服务佳话。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4名学生的心情:

    由此可见良好的处理方式不仅赢得了顾客的满意,而且为企业宣传自己改善自己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顾客抱怨是因为经营者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未能满足顾客的需求,顾客总认为他们受到了利益的损失。因此,顾客抱怨之后,往往会希望得到补偿。即使公司给了他们一点补偿,他们也往往会认为这是他们应当得到的,他们因而也不会感激公司。这时如果顾客得到的补偿超出了他们的期望值,顾客的忠诚度往往会有大幅度提高,而且他们也会到处传颂这件事,公司的美誉度也会随之上升。所以,公司处理顾客抱怨要遵守两点:(1)补偿多一点(2)层次高一点.

    五、 顾客态度追踪和顾客抱怨卡管理

    企业一方应鼓励顾客公开提出批评和建议,同时应对那些私下抱怨的顾客进行追踪调查,积极收集顾客对其产品和服务反映的完整资料.并对其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顾客抱怨卡是用于记录在顾客发生抱怨事件的内容,它记录的通常是关于客户因企业失误而产生抱怨的事件的发生年月日、内容,经过及处理结果等。如表2 :

    通过顾客抱怨卡可以知道事情的原委,易于理解顾客立场状况及理由,利用卡尽快行动,以满足顾客需求。同时通过对抱怨卡的分析归类,及时发现严重的和经常出现的抱怨,对其进行检查监督,不要让其有小变大,进而失去控制,并予以及早注意和处理。同样重要得是要对成功的处理记录进行分析以发现顾客的心理需求和期望。

    总之,抱怨是顾客对自己的期望没得到满足的一种表述。对企业来讲,有顾客提出不满,说明企业还是能被市场关注的。正确对待和解决好顾客提出的难题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顾客是市场竞争中的“法官”,顾客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所以顾客的意见和脸色就是企业经营的准绳。因为,顾客不满的原因正是企业的问题所在,不解决问题,不被市场关注就等于给企业“判死刑”。如果及时地解决了问题,完善了工作方法,使顾客由不满意转变为满意和惊喜,就不会流失顾客。长久的积累这些顾客,便成为企业的忠诚顾客群。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