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开发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           ★★★ 【字体: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6    

编者按:1999年4月,日本文部省颁布了《家庭教育手册》,内容通俗易懂,却极有深度和针对性。现分期刊出其中的主要内容,以供参考。


家庭是什么?

●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家里人都能愉快地过日子

当问及孩子“你对家庭有什么更高的期望”时,孩子回答得最多的是“家里人都能愉快地过日子。”孩子们在企求这么理所当然的事,作为父母应该认真面对这样的现实。

只要给孩子提供必要的东西,孩子就能自然地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安宁、愉快的家庭需要全家人有意识的共同努力。为了孩子,为了自己,请对家庭进行一次再认识吧。

●不会珍惜自己的人也不会珍惜孩子

养育孩子确实很重要,但是整天神经绷得紧紧的也吃不消,父母的烦躁不安会传染给孩子。

正因为养育孩子很辛苦,所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保持心理健康很重要。父母应互相配合,共同承担。有效利用孩子去托幼机构的时间,可让你的身心有个“休整”。

另外,有什么事别自己一个人烦恼。鼓起勇气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保健中心、儿童咨询所等处跟专家谈谈。

在家里,父母充满幸福的笑容,会使孩子感受到幸福。

●“养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有这种想法的父亲要当心

一般认为,在现代家庭里,父亲的权威变得越来越弱,对孩子辨别善恶、分清好坏的社会教育也越来越马虎。通常,父亲和母亲的育儿方针基本一致,但父亲和母亲站在不同的角度教育孩子,能纠正过于密切的母子关系。父亲自然地参与养育孩子,发挥父亲的影响力,父母的互相积极很有必要。母亲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瞧不起父亲。父亲也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声斥责母亲。

●未必“一说就知道”,但不说就更不知道了

在现代社会,如果什么都不说,要互相理解是很难的。不断增加夫妻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和孩子之间,不管什么事都可以交谈是最好不过了。

全家人一起吃饭,一起交流各自的近况,早晨的问候,让孩子帮忙做家务,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参加社区的义务活动等等,这些对增加交流都很重要。

●全家人一起吃饭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饮食生活不仅对儿童身体的健康,也对儿童心理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愉悦、父母费心做出的饭菜等等自然地将父母的爱传达给孩子。由此得到的满足感、信赖感能使孩子开朗、坚强地成长。

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设法定好一起吃饭的日子,养成全家人一起吃饭的习惯吧。

●父母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孩子一定能领会到

由于家长要一边工作一边养育孩子,容易使家长与孩子接触的时间变少。但是,疼爱孩子,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的家长的形象,一定会深深地铭刻在孩子的心中。

另外,各种各样的烦恼是难免的,别一个人承受着,应请亲戚、朋友们协助,或积极利用社区的咨询窗以及育儿机构。

无论何时,都要充满自信地养育孩子,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