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NLP辅导技巧--减压法/font            【字体:
NLP辅导技巧--减压法/font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这个技巧除了消除压力,帮助睡眠或休息外,亦能够用来处理几乎任何问题,能灵活、更适合处理多方面的问题。它是一个自我催眠技巧,即是运用 "喻象"(国内常称之为 "观赏" 或 "自我暗示") 与潜意识沟通,引导潜意识去推动身体的各个系统做出改善的效果。辅导者亦可以遵照技巧指示用说话引导受导者做出效果。
  这个技巧没有副作用或不良效果,成功率甚高。一次的运用,可以同时处理多个问题。若无效果,多是因为以下的三个原因:(1) 使用者对技巧或者辅导者的抗拒;(2) 使用者未能放松便开始进行。若此,可重新开始,先做三数个深呼吸,做时把注意力放在体内的感觉。(3) 使用者有强烈的 "我没资格" 身份信念。若此,可先与潜意识沟通,邀请它的合作才开始技巧的进行。
  这个技巧需要受导者大量使用内感官,尤其是内视觉,和 "象征实物化" 的能力(即是用事物去象征问题 - 例如握拳象征收紧,张手象征放松 ; 把不明确的问题变成实在的东西 - 例如身体各部份像半透明的水箱、引起肌肉酸痛的东西像铁等。) 内视觉弱的使用者或会需要多点时间,可以多用点内听觉和内感觉的元素。

  技巧开始时,想象本人像一具呈半透明的人体模型,身体里面的器官和系统,运作良好的组织和结构,都是接近透明的,构成多个水箱般的单位。不好的东西,例如做成紧张、疼痛、发炎、溃疡、脓肿的东西,都有颜色,它们的干扰,都做成好像污水的液体,储留在那些水箱里。

  这个技巧,前后要经过三次由头到脚的全身处理。每一次都应按照以下的次序(每一个部位就是一个水箱):
  脑 > 头的其它部份 > 颈部 > 双肩膀 > 双手臂 > 双前臂 > 双手掌 > 双手的手指(由姆指到尾指) > 胸部 > 胃部 > 腹部 > 背的上半部 > 背的下半部 > 双大腿 > 双膝 > 双小腿 > 双脚板 > 双脚的脚趾(由姆趾到尾趾)。

第一次:清除污水
  想象全身都有污水,里面充满让你感到疲劳、紧张、辛苦、压力、酸痛及其它负面感觉的东西。现在,由头到脚,按上面的次序,想象每个部份的水箱开始把污水排走,看着水位渐渐下降。身体那些部份有不适,运用象征实物化,想象做成那份不适的是粒状或粉状的东西,附在不适的部份。它们现在开始剥落,掉在污水里一同排走。当全身的污水排去后,可检查一次,若有残余污水,可想象放入一些清水把它带走。

第二次:添增能量
  这一次是把有用的能量加进身体,帮助身体处理问题。正面的能量基本上都是白色的,像牛奶,称之为能量牛奶。特别重要的东西,例如平静、勇气、注意力、放松等,可以让受导者挑选最能代表的物品加入能量牛奶里面(例如黄瓜代表冷静,就想象把黄瓜粒加进去牛奶里面混合)。

  准备好能量牛奶,便想象在受导者头顶上有一个很大的容器,装满了能量牛奶,开始从头顶灌进身体,首先是脑,然后是头的其它部份,按前述的次序注入全身。特别需要照顾的部份,可想象凝聚在那些部份的能量牛奶,有三倍浓度。

第三次:处理问题
  逐一把身体的问题处理,想象那些能量牛奶把问题改善 :"象征实物化"了的问题形状,由于有能量牛奶的帮助,渐渐变成问题解决了的形状(例如发炎部份本来是深红色,慢慢变成红色、再变成粉红、最后变成正常的颜色;同时发炎部份有肿涨现象,也慢慢消除)。重复多次问题改善的过程,然后转去下一个问题的处理。
  若是睡眠的问题,除了在能量牛奶里面加上"睡眠剂"外,尚可另外做一次全身扫描:想象用"松驰激光线"从头顶开始往下反复照射,一层一层地把身体里的肌肉放松。需要特别放松的地方,更可重复照射多次。

  做完这个技巧后最好有20分钟的休息,让潜意识把效果更好地在身体里落实下来。长期失眠者每晚这样做,每次20分钟,只要保持平静,不出一周便有基本和长久的效果。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